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

在家做什麼

這是阿囡的新睡衣,澄媽和外婆都有一件一樣的,只是不同顏色,這都是澄媽費心打點的,生活上的都照顧週到。我這做爸的除了給她撒嬌,給她接送做司機和抱她之外,卻沒有什麼貢獻。好像今天,她的學校假期有假期的功課,我和她一起完成了四分之一,好像是沒辦法控制進度的爸爸。當然做功課只是常規活動常規學習的一種,對於她的心靈,品性和習慣,我更為在意。例如答應了的事如何實踐,好像今天說好要自己打掃自己的玩具,她做了幾多,相比起離家外出前,習慣先去洗手間來得重要,但這方面卻不是我放假一兩天,沒事在家,便立刻特訓出成績來的。這也是我這做爸沒經驗的地方,也是很想多做一點的地方。來自書本上的,都是理論,實用或實踐性的我還沒有見到。好像昨天遇上的小孩糾紛,看得出父母都希望自己子女,按自己獨有形態、行動或想法,去應對去應變,但什麼才是她們這年紀應該做的呢?難道希望她們自己獨立解決?自己排難解紛?父母的價值觀是逃避不了的主導元素,至於例如暴力爸是否一定有暴力仔(或暴力女),暫且不討論,但暴力這元素便差不多一定成了材料。這道理很易明白,家中嘈吵,人多說話多的,不論有禮貌或文雅與否,孩子不出聲的安靜的,機會很微。至於我想女兒怎樣?我也不知,謙遜?大愛?熱情?我還沒有想到,口齒伶俐小聰明,只是有利面試而已,也是短暫的,要內容言之有物,這年紀還太早吧,還是去想想她的「當世品格」應該是什麼吧,還是「禮義廉恥」嗎?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