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

不想記得但太有用的經驗

澄媽教了女兒一整天功課,我回家後經過很累一天的工作,大家對她的中文功課,及女兒都失去耐性。這個也非常正常的反應。一來我已經沒體能和耐性,又期望她已做好了,回家前應該想一想她是根本沒可能。澄媽更慘,花了一個半小時看故事書和做答案,都會以為給她抄了就會完成,可惜抄了大半天,只抄了四五句,共二三十個字,怎麼會不發火。我提起了精神哄哄女兒,跟她說明了我們多欣賞她的努力,女兒準備再繼續做功課的時候,態度語氣不太禮貌的女兒,又再點著了澄媽的火。一份功課,苦了三人,彷彿三人都在學習日文般的外語,甚至是火星話。事後我才明白,我沒有放低回家的瑣碎事,貪心妄想可以一邊看女兒功課,一邊處理私務,實在太天真了。我後來也來鼓勵澄媽安慰澄媽地發個短訊,她卻對我回答了一句,她感到很大的「無力感」,覺得自己不適合當父母。我安慰她說,因為沒有一個人都是天生下來就合適當這樣的父母,衹是大家的期望不合現狀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