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

學做爸爸

工作的課題,為保飯碗和獲得滿足感,一向都很用心攪腦汁認真處理,自己個人的私事就得過且過。現在,情況又不同了,自阿囡出世,我的注意力和付諸行動力,加埋特級耐性,都放到她的貼身照顧上,十足一個傭人。累,但沒有壓力,沒有挫敗感。至於,選學校上興趣班買衫褲鞋襪等,全由澄媽負責。但最近,阿囡處於一個不嬰兒不中童的小童狀態,實在把難度一路提升,用心用力也做得不出色,還有挫敗感。說的話題便是:處理阿囡的情緒和互動問題。她最近有幾次日常生活的要求,堅持十分持久,或者十分固執,最重要的便是她知道我們說什麼,但實質上「不明白」,特別是爸媽的想法與她的有衝突的那些,情況更甚。例如我們想她先做功課,後吃飯,但她堅持先吃後做,我們的「大人理由」可能很簡單,可以係飯未煮好� ��飯後時間很緊迫,或者其他。她可能死記了你灌輸入的理由,但卻不明所以。而且,那些理由都不是可以實驗,不是「高處跳下」「腳一定痛」的明顯因果那類。最後,事情當然是哭哭啼啼,左講右逗,耗盡我們的耐性也「唔收科」,結果便在心裡留下未解決未釋懷的鬱結。我愛爸媽,我又喜歡做我想做的,但為什麼爸媽不喜歡我做,他們不愛我嗎?我還沒有知道或學懂怎麼處理。這個在成人世界也有例子,老爸向爛賭兒子的身邊朋友說,兒子借錢不是為阿媽醫病,是欠下賭債之餘,還未戒賭。兒子沒有了借錢對象,沒錢還之下慘被毆打,他便找老爸悔氣,質問是否想害他?他心裡便會覺得爸爸爸已經不愛他。由此可見,要說服兒子有幾難,何況是說話都未流利的小童。這些情況的日子,未來三年,必定傷透腦筋!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