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

開餐小問題

一踏入家門晚飯(七樓),澄媽和外婆已經二口同聲,告訴我阿囡很曵,不肯吃飯,我當然不會立刻訓斥,在她的否定情緒上再撥火。我便聲言要罰她「扣星星」,她便無言地吃起飯來。星星制度本來便是一個獎罰的規矩,不用說道理之下鼓勵或禁止某些行為。不能恆久,主因便是執行的狀態是否良好。阿囡很多時候都很乖,澄媽或其他人都錯覺她是有這種自控或自律,而都忘記了她是個千變萬化的小孩,每天狀態都不一樣的(成人也有起伏)。她其實已經是坐在椅子上不落地的小孩,時快時慢地「完成」她的晚飯,說對,是「完成」,不是「享用完」,因為枱上的都是成人的食物飯餸,並不是她喜愛的。不遷就她是應該的,她也得與現實接軌,問題是每次轉多小彎,直至接上?或好像朋友阿杰的一直由頭嚴厲到尾?又是「因材施教」?我覺得是一條� ��矩但因時執法。例如打翻了湯碗,全身全褲都濕了還不落地嗎?另外便是清楚清晰指引,五分鐘吃完,不是「快啲」,要吃一碗,不是「食多啲」。特別我女兒不是「古惑」靈活型,而是〈規矩王〉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