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

鍛鍊

昨晚飯後散步,一直聽到隔壁匡匡小男孩在哭鬧不斷,就想到女兒的好了。小孩子情緒未有自控能力很正常,而且有情緒起伏更加是人之常情,好像昨天我喝止阿囡在梳化亂踢腳,差點把澄媽喜愛的杯子打翻,她起初裝作若無其事,當我要訓話之時,她便想要抵賴或準備隱瞞,我便兇惡起來。這時她就爆發眼淚,好明顯她發現失去了爸爸的愛護,加上發現要面對錯事的尷尬,她一時受不了,所以哭起來。一般家長多數都是叫她收聲唔准喊,或者有咩好喊,或者做錯事仲喊等等。但是,我這爸卻由她宣洩。我總是覺得小孩子哭鬧不外乎兩種,真的需要得不滿足,所以人便苦惱起來。這第一種哭鬧,不因那需要是否合理而依然存在,合理只是成年人的事。第二種便是事件事情的高低起樂造成的,例如比賽失敗,遺失了愛等等。前者要有時滿足她,餓� �給吃,也有時要鍛鍊她面對現實的限制。後者是迴避不了,宣洩或舒緩情緒便來得重要。希望自己以後也記得這些體會吧,不竟我覺得情緒智商是成年後生活愉快的關鍵,年輕時也是,情緒穩定,學習生活也自然好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