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4日星期一

晚上的遺傳

這時已經是凌晨一點,澄媽外出聚還未回家,只有我跟女兒一起(傭人已經姐姐睡了)。由於我們這晚很晚才吃晚飯,又去吃甜品,我在回家途中提醒女兒,回家後不能再看電話和電視,要刷牙立刻睡覺。反過來她提醒我,她不要洗頭,只要洗屁股和腳。根據澄媽說,她最近試過一次洗澡,由準備內衣睡褲、洗身乾身,到穿回睡衣,都是自己一手包辦。我今晚就歷其境了。她自己開熱水爐,沖洗浴缸,自己脫衣入浴缸,沒有要玩水或玩具。我只是賺時間地替她取內衣,和替她拿高高掛著的花灑頭,她就洗澡起來。雖然我有替她開暖風機和擦擦背,但總體來說,都是自己完成。她雖然未有養成習慣的能力,但會是下一步了,因為她是有能力做的。

這時,我當然想驅趕這「夜鬼」上床,我可以去洗手間之餘,大家也快休息。但是,她莫明其妙地說洗手間是她負責清潔的,那便動起手來收拾。風筒、毛巾、厠板、牙線盒和地毯等等,都全部排一次,直到排得好看。我這麼看著她在做,心裡很高興她愛整潔,但我又實在很眼睏,不過還是耐心等她。誰不知好戲在後頭!當我等她完成打掃之後,我便用洗手間了。我出來之時,她竟然在門外等我,要檢查我有沒有放好厠板,有沒有把厠紙從紙卷中突出一格。我心裡想,她會否快要拿出布來抹什麼呢?!我當然沒有責怪她麻煩,跟著她的要求整齊地做。誰不知洗手間只是開始,她跑到客廳和飯枱,把所有杯子都拿到洗滌盆,動手洗起來。洗完之後還去放好鞋子,搬好枱椅,真是有點嚇人。這不就是張詩敏的複製品是什麼?屋裡變成兩個「整潔控」� �?真不敢想像。不過,這倒是十分高興的事。她的規律性格果真如此強,又放到學習上的話,那就實在是不錯的事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