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4日星期日

學了什麼?

女兒的學習隨著成長的速率放緩之後,變得不明顯不易察覺到。我就拿邏輯這方面來說明吧。那天週中的晚餐後,我、傭人和她一行三人,去到住所附近的商場西九龍中心,打算買雪糕當作飯後甜品。我們幸運地剛剛在關門前一刻到達,店主也樂意做這最後三杯的生意。店主把雪糕端上,向我收取三十六元。我把一百元給她作付款,正在計算她要找贖多少給我的時候,女兒便拋出了一個問題。她問我雪糕是否十二元一杯?我立刻回想整購買過程,我們在急忙之下並沒有詢問價錢,那麼她是算數算出來的嘛?我手裡忙碌著放好錢包,心裡卻驚訝她會除數。她早幾星期才談論過乘數表,怎麼會立刻懂除數呢?我很想知道,唯有打斷她興高采烈的雪糕享受,問她如何得知。對,是「得知」,因為我那時還没有肯定她是計算出來的。她原來是先把三十元� �成十元一杯(或一份),再把六元分成三份兩元,那麼十元加兩元,得出十二來的。我聽了她的解說之後 更加明白女兒是真的有點小聰明,一定要她努力,不要太浪費天賦的東西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