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6日星期五

要關注

女兒沉迷電視或電話遊戲不難理解,普遍社會現象之餘也是大部份家長的煩惱。女兒沒有自己的手提電話,但總是不肯離開電視,情況就像抽煙的人要抽,喝奶茶的每天喝,就是上瘾。加上三個成人都各自因為不同原因,沒人陪她玩或者遠離電視,結果愈看愈多。昨天就是把温習、晚餐、洗澡和收拾東西的事都攪亂了。那些澄媽的命令或她自己順口開河的承諾,全部無法辦到,結果就是全家震怒。最後,她還是個乖的小孩,事件和平地落幕,我也盡量收起了脾氣。不過,最重要的是,她在房間自我不開心和反省時,她竟然用衣架來打自己的手和身體。我差不多可以確定她不是用來懲罰自己,而是發洩自己不懂怎樣處理客廳中爸爸的不安情緒。雖然,這是頭一次,也可能是偶然一次,甚至有家長說不用那麼緊張吧,但我卻覺得就算不用緊張,也要極度關注。她在成長路上的情緒會愈來愈多,如果這種成為了她的「出路」,而不是運動、音樂、書法、跳舞等等,那就是「歧途」。現代的孩子的問題,不會再是在街上結識三合會賣白粉(白粉也絶跡了),而是情緒,社交和自我照顧。我唯有追逐時代,改變關注,像Anothony Sit一樣,與時並進,與孩子並進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