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3日星期二

後遺症

阿囡今朝起身返學,穿好了一身粉藍色 的運動服,頭髮也已經束好了,一切都準備就緒,只欠穿鞋子和外套,便可以上學。阿囡不知是故意還是潛意識,都是把那對黑色漆皮皮鞋拿出來,好像準備要穿,但總是抱著到處跑,卻沒有穿上。傭人姐姐當然不停拿著白色的運動鞋,勸籲她著,說她穿了很美麗,穿黑色唔正確,她當然如常堅持及拒絕姐姐。澄媽一起嘗試過,但唔成功,於是我便裝作要用我的大腳穿進她的小小鞋子,她便叫嚷出來要爭取了,這個辦法已經試過好幾次,都十分成功,她對于原本是正確或正常的設定其實非常了解,特別是自己相關的那些事和物品,如果是我或澄媽坐錯櫈或穿錯衫,她也有意見或意向糾正,但來得沒有那麼強烈。這個方法暫時都很管用,但我一向都是懷疑主義者,管用或有短期效果並不能成為主要考慮,因為過程裏是利用了她的不安情緒,和引發她的佔有慾,副作用是她會覺得我們沒有公信力,也不是正確資訊的來源,而且她遲早知道這個是一個設計出來的陷阱,那可能有其他的反效果也說不定,真的要在這個她時時揸主意的課題上動動腦筋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