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日星期六

教導互動

這個下午,澄媽狀態不佳,但也谷出她的母愛和耐性,嘗試令阿囡遵守規則和命令,而不是討價還價的那種,而且還要她不依賴別人,自己照顧自己和執行任務。我很累地在房內小休小睡,但整個過程卻聽在耳裡,心裡聽得她的哭訴,心痛不已,但也忍下去,讓她母女倆人接觸和面對面來些小衝突,希望她們了解對方多一點,也保留一點她倆之間時光和互動,不管這互動是愉快與否。結果怎樣?都是沒有下台階,澄媽不會,傭人姐姐不會,阿囡更不會,直至阿囡打爛杯子,我都要出來,這才能打「完場」(音:圓搶)。姐姐過程中不用多說,不敢出聲,在旁洗碗,執拾打掃。阿囡呢?她一如以往,把我們制止她做的事歸納為「鬧佢」,因為都是帶來不歡樂或不愉快的感覺,她當然不明白那個詞彙的意義,她把拒絕或制止都放在一起, 而且也看成那人不喜歡她的結論。女孩子看世界是和男孩不一樣的,這個論點在裡得到證實,她們把感知感覺都連接在人與人或她們與人的關係上。她們不是單用邏輯或理性去理解、處理或回應不同的狀況。她不停地在過程中說著,傭人姐姐幫我,媽咪幫我,爸爸幫我,我地係我friend,friend 在她的意思是她親密關係的人、愛護她的人或她愛護的人。毫無疑問,她已經會為她親密關係的人的喜怒哀惡而著緊。她也嘗試告訴澄媽或傭人姐姐今天的狀況和平日的狀況的不同,為什麼不同?她不理解,想到自己不想服從,但又發現自己無法處理而難過起來。這個我看到眼裡很心痛,但她也是時候親身睇驗這個世界的不協調和現實中衝突吧,問題我這爸還沒有學懂幫她抒發情緒,認知自己和別人的情緒,我應該怎麼辦?澄媽呢,很努力,硬著態度來嘗試著,有時回不過氣來,聽得她氣上心頭,但她隨之又吞下去,有時阿囡哭訴她,求她接受,聽得出她也很愛護和「肉赤」,澄媽實在也很了不起,不論阿囡明白和接受與否,至少她為阿囡帶來了新訊息和新衝擊,這是無論如何我辦不到的,所以她也值得我去支持和學習,而且她教阿囡,這是她� �權利,她的體驗,她與她的覊絆,我只好在旁細味!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