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2日星期日

嚴重事故

本來女兒睡不著(因為有午睡),就是很平常的事了,只要拖延一下,讀一點故事書,就能幫助入睡。怎料昨夜就是令我「發現新大陸」似的心情一樣,像是我當年不懂澄媽心事一樣,不明所以加上不知所措。事原我們夜歸,我廠准許她在回家後,超過十點半都能看電視或電話,她便在房間內看電話睇youtube。在看球賽的我並没在特別理會她,只是在半小時後有預告地叫她睡覺收電話。電話之後成功離開了她房間,不過,一小時後我卻發現她還未睡,原來她還在看電話,皆因她在我去洗手間之時,偷偷溜了出來拿電話。我當時並没有生氣,只是要她交出電話,重新準備入睡。我怎料到在這時她的情緒失控,不停說著哭著我聽不清楚的話語,我才發現了問題頗大,她這時候睡不睡只是表面的事。

我於是便收拾心情急忙整理思緒,爬到床上來安撫安慰她,並展開交談,我才發現了她的幾個情況了。首先是她也知道自己迷上了電話,不知所措,不明所以,她很想明白是什麼一會事(她是很聰明)。她看見其他人也是這樣,她很不穿看不懂,很困惑。第二,她知道父母說過的規則(她不懂權力制定這回事),她縱使遵守或服從,心裡都是不甘心或完全明白是什麼一回事,這裡所指的當然不限於電話使用事宜,也不是指一些她已經明白同意的事(例如過馬路安全),那股屈在心裡的情緒看來不少。第三,她有著一個自己幻想的世界,本來可能是可以和我們分享的,但由於没有門路,爸媽又不太明白和注意,只能對天花板說,久而久之就是心裡的秘密,不想對人說了。在那世界內就是自由和任意的,她開心的和她做主的,我們不能管的。看來也是太少跟她談天說地,她可能孤單,她可能迷失,我們卻不太知道。這就是人們常說的事,兒女不是上學功課睡覺餵飽健康這麼簡單,她長大了,不用每分鐘觀察,卻不是輕鬆了,而是每日觀察了。「聽話」不等於她Ok,看來要再組織一下事項和方法了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