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

知道。明白。了解。

今晚同平時沒有特別,我沒有看到地她睡著,,也不能做自己的事,也敢不敢行開落街。她睡眠的習慣還沒有弄好,但是已經改善了不少。當然11點12點睡覺,還是跟一般小朋友相差很遠。我站在床邊,輕輕拍她的身軀,打節拍一般的讓她入睡,彷佛跟嬰兒時期一樣,可是故事郤大不同。初初知道她11點也沒睡12點也沒睡覺一點也沒睡覺,還怪她不聽話。但是看了很久的觀察,發現她拿著電話,或者書本,甚至沒有拿著東西,都是這麼夜不睡覺,都是正如她所說的睡不著。

後來我明白了不是事情或物件的問題,而是環境和心理的事情。她的房間並沒有音樂,又沒有昏暗的燈光。加上她怕黑,又沒有固定的步驟就寢,而且姐姐現在也不管她,最後的她睡覺的時間真是無限制。

我跟其他人比較是沒意思的,衹要她睡得好有足夠,保持健康身體,就是好了。終於瞭解到她的原因,睡前就把他喜歡橙色的毛巾,放在她的眼簾上,不單止有她的味道有安全感,而且擋下了讀書燈的光線,現在差不多是兩分鐘或五分鐘便會睡著。這個證明她是很累的,也證明她是很眼訓的。我不是要說明我很聰明,而是女兒的事已經不是一眼便看得出來,唯有貼近她,才能知道明白了解。這令我想起今天的書本上的一段話,育兒從來都只有父母最適合,也是要親力親為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