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

想像,探討

阿囡太清早便不停的哭起來,坐在床的唯一對便是"姐姐唔好走,姐姐係屋企",聽落便似乎是怕傭人姐姐離開她似的,但當你聽到她改成"我要去街,姐係屋企",你便不會這麼想!她可能是要自己去街,當我忍不住她哭了三分鐘後探頭去房間看她,她的對白又改,"爸爸出去關上門,姐姐唔好走",我沒有擔憂或不高興,也沒有啼笑皆非,只是很好奇她做了怎樣樣的夢,她是否有什麼未滿足的事,我這爸就是把事情想多了或複雜化,我們兒時哭鬧不停,老爸(潘志禮)一定沒有這麼想。當然,我這麼緊張是有原因的,我相信兒童,應該說幼童階段的成長心理,便是成了後的性格心靈基石,這是我相信心理學家,例如佛洛伊德的結果。話說回來,我關心這方面也是因為我們這家沒人關注這議題。我眼中的小朋友,包括� �女兒,應該時時感到安全,不是每分鐘爸媽傭人都抱著那種,而是她相信我們在旁或不在旁也不會離棄她們,正如我們明白世界是有危險,但我們不會也不必恐懼。阿囡當然無須明白箇中道理,只要她有安全感就成。女性敏感,我這女兒也敏感,也規行矩步,用不著用恐懼來限制她的,阿公說得對,不要嚇她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