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

有育兒障礙的爸爸

這不是一個負面負能量的題目,感覺就好像是足球踢得不出色,甚至退步,都喜歡踢和想辦法積極提升。事源看到了朋友轉載了一篇文章,題目是"國際學校是你那杯茶嗎?"這個問題沒有是非對錯的簡單答案,但某些概念已經是在我和澄媽心裡形成了,特別是我們的性格和教育背景這麼不一樣。澄媽的想法很好,快樂要貫穿整個童年,過份功課有可能是惡魔,她的想法是沒有附帶條件,令人擔心,其實是令我擔心,怕女兒變成霸王和無王管。但我這爸也很差,心裡只是這些假期的早上,才用心多了解女兒的升學選擇,感覺是得閒先了解和學習現代的教育和價值觀,難怪執行力強的澄媽覺得我三分鐘熱度。其實,我是什麼都不懂,我這新爸一來不放心澄媽選,我和她都不是懂這些事的專家(我們不是老師或教育界),二來,當我� �法弄清什麼教育和學校適合她,什麼我們配合得到(包括時間和金錢)和長期負擔得起的一個教育,我沒法選得下手。我指的負擔是,反能力的那種,不是單純是金錢,當你選傳統,長期溫習的家長陪考,她頭五,你幸運,但就算不是班中頑童,時時低水成績,你準備好嗎?選國際,你們父母有更多身體力行的教導嗎?她自覺自信地學習,你幸運,但如果她是終日游手好閒地浪費時間的無知少年,你跟得上嗎?總而言之,她的教育真是要適合她,不是達到傳統考試的天才,不是達到國際IB的Project叻,而是受得起"考不好"和"一事無成",這才是過得她,過得我們父母自己。附錄這令我有點啟發的文章

國際學校是你那杯茶嗎? (蕭煒春) 2012年09月30 悠遊芊陌:國際學校是你 那杯茶嗎?

九月、十月是報讀幼稚園與小學的日子, 身邊不少家長朋友四出張羅,焦急地打聽 各校情報,大家也為面試日期與時間重叠 而苦惱不已。在國民教育的陰霾下,中產 家長多了一重考慮:不如試試國際學校 吧。這種令人心思耗盡仍然舉棋不定的日 子,我當年也嘗過,小悠小芊最終落戶國 際學校,作為過來人的一點經驗,或許可 給大家借鏡。生怕在家孤獨,小悠兩歲已 進playgroup,我們挑了以嬉戲為主的 Anfield International Kindergarten(那 時的學費較現在便宜得多),一年後,考 進國際英文幼稚園。我們着重女兒的英語 培訓,但還是很傾向日後報讀主流學校, 所以舉家由大圍搬了往九龍塘,目標對準 瑪利諾與女拔萃。 K1過得很愉快,問題在 K2出現。小悠遇上了一個很「傳統」的班 主任,一開學,先來一場家長訓話,大意 是說K2是升學關鍵,K2一過就考小學,不 能待升上K3才籌謀。「我不明白你們家 長,常常說星期六、日是家庭樂,你要考 上好的小學,每星期花一至兩日來溫習功 課,一點不過份,否則將來如何應付名校 的競爭?」說時那份狠勁,聽得我們冷汗 直冒。 作者:蕭煒春

噩夢陸續有來。在Anfield的薰陶下,小悠 習慣了很自由的學習氣氛,譬如搶答問 題、遇到有趣的東西就隨手拿起把玩,英 文老師最喜歡她的主動,班主任卻視她為 破壞課堂秩序的壞分子,有一次全班同學 都得到糖果作獎勵,獨獨是小悠一個沒 有。 是那位很愛錫小悠的外籍英語老師建議我 們考慮國際學校的,她說在香港教了十多 年書,見盡各種教育方法,小悠這脾性, 往主流學校等於死路一條。國際學校是早 一年入學的,我們惟有放棄K3,匆匆向主 流教育制度說了再見。為免一家兩制添煩 添亂,我們後來把小芊也送進了姐姐的學 校。 數年下來,我們沒有後悔當年的決定,小 悠小芊的英文很好,很愛閱讀;由於二人 讀的是IB(國際文憑)課程,很着重培養 國際公民(不是狹義的國民教育),在關 懷社會、愛護地球、扶助弱勢社群等方 面,有很完整的一套;尤其喜歡學校在藝 術、運動等方面,提供了很多發揮的機 會。 針沒兩頭利,英文好、中文多數差。我們 最後悔在幼稚園階段,太過忽略培育小悠 的中文,雖然已挑了一間每天也有中文課 而且是教授繁體字的國際學校,但先天不 足,正如小悠老師形容:「她和中文字不 是朋友,只能將它們當作複雜的圖像強記 入腦。」後天補救已太遲。幼稚園階段的 小朋友像海綿,在多說多聽英語的同時, 其實只要每天床前一個中文小故事、每星 期一至兩本中文小圖書,令他們自小與中 文字做朋友,不抗拒將來就好辦。小芊的 幼稚園是以廣東話教中文的,效果似乎較 用普通話好,加上吸取了小悠的慘痛教 訓,妹妹現在的中文水平,差不多追上姐 姐了。

另一項令我們稍失預算的,是國際學校學 費的加幅。小悠當年入學,每年學費約六 萬多,現在已漲價至超過八萬,中學更超 過十萬,即短短五、六年,加費近三成。 觀乎英基那個五十萬元提名權計劃,學費 加幅短期內不會見頂。而英基已是全港學 費最「廉宜」的國際學校。 學費以外,一般雜費不多,書簿文具等每 年約二千,一台MacBook Pro要萬多元, 但可用上多年。要注意是很多課堂以外但 必須參與的活動需另外收費,譬如每年一 度的露營/宿營,動輒數千元,中學時變成 海外考察,使費三萬以上;又譬如小悠代 表學校外出參加游泳比賽,所有費用自掏 腰包,可以選擇不去的,但當她所有隊友 都興高采烈時,你忍心如此掃興嗎? 我個人的觀察是,近年校園內除英語外, 聽得最多的是普通話而不是廣東話。隨着 九七年前入職的公務員子女日漸成長,意 味着每月可獲數千元教育津貼以入學的香 港人買少見少,內地富裕一族進駐香港國 際學校的情況,將會更為明顯。 很多家長以為把子女送進國際學校便「甩 難」了,功課上或許是,但在品格成長 上,正因為學校沒有德育課,父母們應該 更着緊。小悠升中後,常笑着向我投訴師 兄師姐在校園內不只打情罵俏,還會摟摟 抱抱;還有不少師姐的校服裙超短,走路 時令看的人很有危機感。我因勢利導, 「你今天認為不順眼的場面與打扮,幾年 後,不要因為朋友們都這樣而人云亦云 呀!」 小悠性格優哉游哉,要她自律自學,爸媽 要花上很多心思。師姐Mayumi在學校裏 是拿獎學金的,她形容得很生動:「有些 同學,評核的成績出了,考得好,他們在 打籃球;考得不好,他們都是在打籃球, 對成績一點也不着緊。」Mayumi的心得 是:一定要和那些一邊上課一邊Skype的 朋友保持距離。要做着緊讀書的少數派, 還是着緊籃球與Skype的多數黨,民主在 這方面不適用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