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

是怎麼樣?

回想女兒昨夜在我剛回家時都是蠻正常的,嚴格來說只是讚美她很努力完成大量功課時,她不怎樣興奮。究竟為什麼飯後這麼樣呢?飯後先來的是一般問題,要弄掉舊玩具搬屋,澄媽指示,她要我來參與,但都是常見的分心而已,不能說是什麼問題或困擾 。之後都是催促她去洗澡,不能再看電視等等。但到了姐姐替她洗澡時,事情就惡化了。姐姐都是很想快快給她洗完,跟著自己洗澡和休息。但阿囡就算不玩浴缸,她也很想自己慢慢來,不論是有點難度的洗頭髮或者是很輕易的洗身體。在有差異之下,又有意見說不清的時候,她便爆發地哭起來。我看到的不只是她哭的那刻,而是她與姐姐因為言語的差異愈來愈大,她們愈來愈是雞同鴨講,早晚會再有不愉快事件。其實就算懂點英語的我和澄媽,也偶然不能明白她在表達什麼,她便好像得了一種「沒人理解的另類孤單」,實在不容再忽視。但是觀察得到又如何,好明顯的,我倆做父母的,不知所措,依然故我,更沒有示範她如何可以令人明白自己。應付這洗澡事件,我們唯有就是暫時用聆聽的處理,可惜今次效用不大,一直還在間斷地哭著,看� �她內心積壓頗大。我們決定應承她一起三人睡覺,看故事,她才稍為回復正常過來。但是,睡前她還重覆的說著,她要為我們一家三口準備這什麼似的,也提及到她很愛我們,但我倆不知她掙扎著什麼不理解的事。終於,我們陪她一起睡覺了,直到她睡著。不過,到了凌晨兩時半左右,她便像做惡夢似的在尖叫,起初我們以為她只是一分鐘兩分鐘的事,但她自己尖叫到自己都醒過來後,她的情緒就像崩潰一樣,叫得更響亮更厲害,不停在床上揮手舞腳,左右滾動,歇斯底里地哭鬧著。她一向可以安靜下來解的「抱抱」卻沒什麼用,因為,她連我倆也不想見,叫我們到房外。我和澄媽擔心之餘又無法理解,只好守在門外待她冷靜。幸好,五分鐘,她沒什麼氣力了,才安靜下來,累得悠悠入睡。這麼樣折騰了一會,我的睡意都跑了,但又想不出個究� ��。做父母的,看來比我想像的更不易,可能要求教別人了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