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

阿囡的成長

昨天晚上陪她教她做閱讀報告,看的書是最近相當家中熱話的情緒事。她快要上小學了,新事物帶來的挑戰,不單是學術和實質生活的類別,也是心靈和情緒情感上的,密切得不可分開。精細集中來說,是她的各種各樣高階的能力都被受測試。明顯的第一種便是自制力,那不是指擔憂時不出聲,或者很憤怒時忍著不爆發,而是有想做的渴望的事,不會立刻要求和行動,例如地鐵裡不吃喝,博物館內不嘈吵,排隊等候時不離隊等等。至於其他的能力,例如忍耐力,毅力,膽量,好奇心,自理力等,也是重要。回說昨晚閱讀報告找來的書,書名my feelings anger,書本很淺易地解釋和形容了這些抽象的事,她都覺得這書有趣。但到了要替報告畫一幅描述的圖畫,她便不願意,其實不單不願畫,就是嘗試也不想。她覺得自己沒有其他人畫得那麼美,例如澄媽、我、畫畫老師或者同學,她很在意自己畫得不美。她不停地叫我代替她畫,我便一邊說不,一邊叫她從書本裡指出想畫的人物或者插圖。可惜,她不但拒絕,她還一直不停在哭,而且愈哭愈厲害。另外,當我繼續要求她畫,解釋給她畫的理由,也哄她畫的時候,她便像從前幾次同類事件中一樣,掩蓋著耳朵,又不准我抱她。結果,僵持了三五分鐘後,我便說在草稿紙上畫起來,但我真的不懂(不是裝作不懂),人物的小孩我畫得不太像,我便誇張誇大地嘗試著,又表演得很努力般畫著,她便慢慢靠過來看我,跟著便有點示範的味道在我旁邊畫起來。� ��不是說明我方法了得,而是她的情緒縱使冷靜下來,我也不懂推動她或引誘她做她應該做的事。看來真的要多看例子,才有好「橋」應付今後的同類事件。不然的話,我就是呆若木雞或者呆立當場。註:就算我讚她從前畫得好畫得靚,原來也不管用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