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4日星期二

見家長

阿囡不是做了壞事,只是例行的半年見家長。澄媽太累爽約,這也好,我不用給她分去僅有的七分鐘。我已經在等待期間,想好了我想要知的事,討論的主題和希望有的答案。阿囡的班主任是陳老師和孫老師,兩個班主任的好處就是出現大偏差的機會很低。最令我驚訝的是孫老師開囗的事便正正我要問的。女兒的性格特質好明顯都是顯現出來,我初初也用錯了Bossy來形容她,但其實她是有點倔強,有點逃避困難,有點自我中心,有點不妥協,各種情緒加起來的混合體,便是我們看見的她。她歡天喜地的時候當然沒問題,但當遇上不順心的事,這個狀態就跑出來。這個當然是我們家庭教育的副產品,她是個品行不錯的小朋友,也聽話,所以她的問題不是自大,獨行獨斷,而是順暢的事太多,刻苦的太少。太早的自由自主和太多呵護,令她的抗逆力偏 弱,處理逆境便不知所措。老師也曾經考慮叫她做班長,但最後也沒有,這個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,她要解決和開解自己,才能組織或照顧他人。我們繼續談下去,都發現沒有需要放篇幅在學術上,因為這個年紀就是培養性情的時候。老師最後提議多講故事來說道理,以第三者的角度讓她明白自己和世事。在我來看,不枉此行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