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

女兒怎麼了

很難得她這麼健康,星期六吃過大雪糕,星期日郊外吹大風,她也是沒咳嗽。但那邊廂,卻來了個睡眠的問題,我當然不是十分擔心,若然持續,但也不覺得是小事。說清楚就是昨晚和前晚的半夜三更,她同樣發惡夢而驚醒,但那夢裡的情緒看來揮之不去。她不但沒有過一會就倒頭再睡,而是愈演愈烈。她由趴著床上咿咿呀呀,到大力拍打床單,到最後間歇地高聲尖叫,情緒都沒降低下來。這麼一嘈,我們三個成年都醒來,卻是不知所措,因為我們用過不同的方法哄她、逗她或分散她的注意力,她還是沒有理啋我們。我們也嘗試問她是什麼惡夢,她卻是在尖叫聲中回答我們,說話含糊不清的。起初我們還猜想是非常不愈快的夢,或者是身體不適,不過看來她又不是驚慌或痛楚,怎麼辦?我唯有轉轉場境,在她不情願之下,強行抱了她出門搭電梯� �。她當時沒穿外褸或拖鞋,這個當然不是罰她在外面了,只是希望換個場景,看看怎麼樣。她果然稍為冷靜,在我輕柔細語之下,慢慢吞吞地吐出了關於學校派發工作紙的事情。原來是我在與她做功課其間,不准她做因病假過了期的工作紙之故,她不開心的不單純是擔心沒有功課交,重點竟然是我不准她做之後,她對我態度很惡,她不喜歡自己很惡對爸爸。這個真的不容易猜。話說回來,我差點就不記得自己當時是否很嚴厲地指示她改天才完成,否則我真的以為自己那天真是很「兇惡」,而做成她這個的現象而內疚。

既然有了頭緒,這麼一來我唯有重新一次爸爸並沒有不喜歡她的「惡」,她也可以寬恕自己。至於功課做不成而她自制的壓力,我唯有暫時說是爸爸不對,沒有准許品澄做功課,叫她打爸爸的背來罰爸爸。她真的相信和照我的提議做(她還是個單純天真的小孩),打了幾下我的背,把屈悶的情緒稍為發洩一下。這麼擾攘之下,她情緒在電梯大堂就安定下來,再加上回家後澄媽的食物和呵護下,她也重新再去睡覺。不過事情要寫下來,也是因為昨晚的夢重復又來「探訪」,只是不用離開睡床,就在床上打過爸爸後便再睡了,看來這個女兒是很守規矩的孩子,令她放鬆才是學習生活的主題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