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

固執和倔強卻不反叛的女兒

第二叛反期:7-9歲,準大人期

這個階段的孩子不同於嬰幼兒時期的寶貝,

他們認為自己已經「是一個成人,是一個小大人了,不再是孩子」了,

如不願意讓家長拉手,不讓父母叫自己「寶 貝」或小名了,

要求叫他的全名;凡事都喜歡跟家長對著幹,

大人說東,他偏往西;另一方面,他們又非常依賴大人、不講道理,愛哭、比較嬌氣等。

 

一位媽媽就曾問:小孩脾氣突然的轉變,該怎麼辨?

老師,您好!我女兒快9歲了,過去一直比較聽話,近幾月不知怎麼了,總頂嘴。

什麼事都要給自己找一個開脫的理由,哪怕是巧克力明明是她吃完的,

非要 說是爸爸媽媽吃完的,她只吃了三四顆。寫作業、彈鋼琴,

我讓她做,她總要找個理由跟我辯解。

今天我陪她聽寫單詞並幫她記不會的,她不是摳鼻子就是摳手,我 制止她,她不聽。

我生氣之下打她手兩巴掌,她又哭又鬧跟我吵,還要摔我的手機。我很傷心,

我在她身上下了那麼多心血,可她怎麼變成這樣——處處挑剔、厭 惡、​​指責。我該怎麼辦?

適當的互動!給與小孩更多的主動權

脾氣秉性的突然轉變,以及強烈的逆反心理都是這個階段孩子的常見現象。

孩子進入學校後學到了很多知識,他們急於想要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了,

因此會開始要求獨立,行為上想要脫離爸爸媽媽的掌控,表現為說話做事老氣橫秋、獨立、有個性。

此時,父母是時候轉變對孩子的教養方式和互動模式了。

放棄家長一言堂的方式,涉及到孩子自身的事不妨多與孩子商量,

也可試著逐步將自主權交還給孩子,並在孩子遇到挫折和困惑的時候,

幫助和引導孩子朝向正確的方向前進。

比如對於興趣愛好的培養,孩子不喜歡彈鋼琴,

媽媽可以和孩子商量:是不是有別的愛 好、是否想要發展這方面的愛好等,

沿著孩子的興趣方向培養,孩子高興,媽媽也輕鬆,

學習動機增強,才能收到更好的學習效果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家長所反映的「不聽話」的孩子,大都還會出現學業問題。

為什麼會這樣?一方面是親子關係的不和,讓他們缺少有效引導,缺乏好的學習動機;

另一方面,是他們將精力都用在了與父母對抗上。

就此,父母首先要改變自己與孩子的互動模式,化解與孩子的對峙狀態;

其次,要知道,7-9歲的孩子出現 學習問題,更多的是學習習慣不好所致。

如,該看的書不看,該做的作業不做,看書時惦記著玩。

還有很多家長將孩子的學習全權攬了過來。

正如上面案例中的那位媽媽所說:「天天盯著孩子學習」。

這樣,學習就完全成了父母的事,跟孩子無關。與其天天盯著孩子學習,

不如幫孩子養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。

比如製定好固定的作業時間、地點、正確姿勢等;孩子因為磨蹭作業沒寫完,

也要定時收作業;孩子寫作業的 時候不去打擾更不去點評,

除非孩子求助;幫孩子確保規律的作息等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