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

進步,進度

阿囡十四個月大,我地並無因此而改變對她的引導和接觸方式,基本上她很清楚自己是一個個體,你是另一個,對立的事便時時發生,例如她想要的物件東西,我們不給她,便有反抗之時,大人不是每次都有安排妥協的嘗試,而不妥協時未必每次都有空間做商議,例如找別的東西交換,更加上阿囡未能每次都成功地改變她最初的要求,成功商議,於是乎便有衝突,搶野便發生,大人,包括我自己,對武力鎮壓的方便快捷都會上癮,長期這樣便會令她覺得權力便完全等於武力,控制對方的方法便是出手。其實近期阿囡既暴躁和暴力是我們教授或引發出來的,不是天生的,週圍的人其實都有參與,但我發現她是有其他的方法,阿囡其實十分留意新事物,更加留意我們的言語,我已經試過不用破口大喝,只是轉一吓語氣,詳細講述,她便發現和接收到不同的意思,不敢亂來,如果你沒有新方法應對她的堅持和執意,不妨一試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