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

認真

女兒這個星期都有點變化或成長,是否與姐姐放假回鄉有關,抑或是畢業典禮舉行了,就不得而知。姐姐放假,遺下的是這照片裡的一堆紙巾,全都放在那個十分髒亂的外出旅行袋內,每張都剩下一張未用,成因不明。回說阿囡,在我緊盯之下,加上姐姐很忙的結果,姐姐沒有再完全幫她洗澡和洗頭了,只是抹身和替她檢查有否洗得潔淨。她也很樂意自己去做,不太願意我們幫忙,就連洗澡後的吹頭髮也自己做了部份。看來她也喜歡照顧自己,正如她喜歡扮靚和執拾自己的去街背包一樣。這一來,我又自我檢討了,又上了一課,如何不斷不放棄地試教導教授她,但心裡又要不太心急和固執,持之以恆,她總會改變成長或者學會。反之,一開始很心急要她不在浴缸玩,立刻很認真地清潔自己的身體,這個可能反而反感或反效果,好像這幾天,我待� �浴缸旁她都很自律呢,對!對!對!自律,就是自律,不是一步到位的,就連成年也要鍛鍊。當然我們的身教也影響著她,我們有否在家裡有著自律的行為,範指的不單是整潔有條理,而是有規則的生活節拍,有邏輯或恆常的道理和智慧。最近的好事也很多,她也常常自己關掉電視機和平板電腦,也樂意負責她懂做的事,包括家務或自己的事!是,是她自己的事,沒聽錯,她有太多瑣碎事都不是自己來做,全因有個服侍週周全的姐姐。當然,我們在「協助」和「替她辦妥」之間的界線很模糊,而且沒有在成人間定義下來。最近這兩天,她還令我很吃驚,她已經兩天因為要早起和叫媽媽起床,五點半和六點便自己醒過來,走來找我,問我是否到了叫媽媽起床的時候。我心裡在想,她這樣這麼「認真」和嚴謹是件難能可貴的事,我真的要把爺爺輕鬆� ��能做好事情的心法,傳一點給她!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