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

成長事,很不認識她

阿囡昨晚的「商場歌舞事件簿」事實在太「常規」,是澄媽口中「又黎咁樣」的事件(澄媽大約定性為她要"作主"),我倆和她冷靜下來後,我大概都是歸納「太自我中心」那樣那樣,旁人看來應該更比我們心水清,讓我有機會時都問問其他家長的所見所聞。我們自己在事件當中會左思右想,都是當局者迷。反而事後回家,她那種自我療養的方法才令我特別注意。

回家後在洗澡前我們在房內說說其他的秘密,她基本上不想再重提剛在商場的事,我猜想她一來不想再談愉快的事,二來她覺得她已經知道我們想怎樣要她怎樣,請我們不要厭煩地重覆,重覆一些她聽得懂但不理解的理由或道理,正如:為什麼全部小朋友要聽命於大人這件事。三來(我後來才察覺到),她不知道在商場事件中,縱使她明白了不能成功,她應該當場怎麼做才好。我如何知道?因為當我在她心情好了之後,我突然隨便地,扮演她在商場中的角色,示範了一次二次,加埋第三次的扮女仔聲,如何邀請朋友參與遊戲,如何詢問我倆和其他家長的允許時,她都沒駁咀很專注地聽(正確地是手裡拿著公仔和棉被,但眼睛在看著和扮演)。我這才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,是太心急要在商場解決她的要求,其實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大聲清楚地(不怕醜地),逐� ��小朋友或家長問得他們同意,無論結果是支持或否決,她也會明白了這是一個大組人的事,不只是她或她們四個的事了,那麼就不說道理都會明白和學懂一點,大不了最壞的便是短暫不喜歡反對的auntie或uncle或朋友。這麼看來,我還有很多學習教導她的機會,還得及早想多幾個會行得通的方法,因為令她轉移視線或題目的招數,可能已經在這個年紀行不通。可幸的是其他家長都很體諒,商場又靜,我才有機會明白自己「不知道」她「不知道」的是什麼,更了解她。

之於,她自我療養的方法,就是吃宵夜的甜品,不過最近,還有一個新方法,待會揭曉。她愛吃貪嘴就街知巷聞,也不知從可時開始,她都覺得晚餐後是一定要吃甜品,有正常的甜品屋的中西甜品,有新興的窩夫,有雪糕或乳酪雪糕,有生果,有啫喱,有時沒得吃,小食餅干都不放過。不過,我們又不見她肥。今次見她回家後心情還是「嘛嘛地」,但一提到雪糕的什果啫喱,心情立刻好轉。加上最近她自己說出來的絶招,實在是心情大好。什麼絶招?就是她朝思暮想的那個叫Ethan的男孩。她說只要我們說起他,她便會心情大好。不過,當她靜下來時,她便不會忘記,我們是不會再見到他的。我們一直都不認識這個男孩或他家人,這個成年人稱之為「無花果」卻種了在她的心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