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

小小磨練

Ho Ying Yan, Vrushi, Elly, Rosa和Jane蔡,這些是什麼名字?她們這五位就是不停要求請求(或死Lure)阿囡買零食的同學。阿囡在一半待人好一半不知如何處理的情況下,把八達通錶的錢用光了。這是她的第一個小學社交事件(我不能標籤成問題),她最高情緒時是怎麼樣我不知道,因為她傾訴的第一人是澄媽,我只能在第一次家庭晚餐會議上,看見她發愁的樣子。這是澄媽也不知如何是好的情況,第一個反應是提議她反抗,女兒這麼愛她的五十元,所以一定已經試過,而且同學們不是強搶,只是死纏不休,她也沒有足夠不憤怒發火。

既然這不是問題,我說笑地提議告訴其他家長,予以阻止,或並向她們收回款項的這提議就是鬧著玩。而且,幫她一口氣解決的確便捷,不過就奪去她自我完善的機遇或學習的機會。我們也在討論中排除了要班主任或老師立刻介入這個方法,我當然沒有詳細在會上解釋原因,因為如果是用高壓性權力解決社交事件,次數用多了的話,同學們便會排擠品澄了。

回說方法,我們並沒有選擇停用八達通或不增值,這會變成間接罰了品澄。我們唯有教她在拒絕不成之後,只買一些能分發的零食給同學。如果是好朋友的話,也只買一件,而不是三四件,姑且慢慢看她如何表達、執行或解決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