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0日星期一

環境與試練

女兒長大了不少,很多事情都不能只單靠命令。的確服從命令,生活可能更有規律,管理又簡單,但是學習就不會容易,最好是兩者兼備。今天晚上,我們很晚才去商場吃晚飯,女兒反而說要去遊樂,她一定要去冒險樂園,我說商場快關門,一定要依時吃晚餐云云,她並不理解或不願意遵從。剛剛我又忘記了帶銀包,我說我沒現金,她說要叫傭人姐姐,把現金送到商場(遺傳的使喚狂)。我說那麼我們去遊樂,之後我們才吃飯,她竟然說好,當遊戲店十點關門,我們便去壽司店,已經是最後一輪午餐了,很多款式食物都沒有供應了,當我們吃完離開的時候,商場外面已經是漆黑一片,所有店鋪已經關門,很多電梯又停了。她說:沒有看過這麼黑的商場,那樣比起我解釋任何道理,更加直接地說明。我們等傭人姐姐時,準備去遊樂或用餐之前的時候,她問我是什麼時間,她說要很準確的,我說是九點左右,她的反應是,她要很清楚準確是什麼時候,我答九點零九分。我說100次很夜,她可能都不明白,但由她去感受一次,而且沒有大害處的,勝過我千言萬語。有時學習就是體驗,不是說道理。還記得她有一次在公園,那時是黃昏,抬頭看著微亮的月光,那時還有紅淡了的太陽,如果不是看到,說1000次,她對我說,我都可能說太陽和月亮不會在一起。女兒是聰明的,努力學習,腦筋的學習,手腳的學習,語言的學習,還是要加上實體的學習。真是要陪他探索一次社會,大自然,和人際關係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