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

小故事

我們剛剛好在朋友家,發現了將要棄置和捐贈的圖書,有中文有英文,很多款式。我這個確認了閱讀和博覽群書有益的爸爸,當然「執死雞」。我們最後帶走了十幾本,除了她喜歡的英文書之外,也有我選的兩本中文,她也好像知道我一定要選,所以也没有拒絕或抗議。一本是很薄的「上學去」,非常容易,八九成的字她會都懂,不會討厭讀。另一本是厚的、硬皮包裝的和封面色彩豐富的童話故事。看來都是我和她熟悉的故事,不會難於理解。早陣子的晚上,我們便好像平常的一樣,承諾了由爸爸來讀中文故事(英文當然是自己看了)。我們在六個故事中,挑了小美人魚的故事,我對這故事有自己知道的版本,跟女兒看幼兒圖書版或卡通版都有出入。不過,我卻没預測特別的事卻在結局,一直注心解釋那些艱深的形容詞或者相對幼兒版更豐富的細節。當我們讀到最後的一頁,小美人魚不接受幫她姊姊們的匕首,選擇不殺王子而自己永遠變成氣泡消失的時候,女兒的眼淚就來了。這恐怕是她第一個看到傷心的故事(電視新聞除外),她另一個反應便是說為什麼爸爸讀這個憂傷的故事(why do you bring me blues story?)。我只好連聲安慰連聲告訴她我事先是不知道的,我實在没有注意到女兒是這個年齡的想法,還擁有有這種認知和情懷。女兒的善良還是非常強大,還是那麼有威力,充斥著她的心和靈魂。女兒你真是個小天使。

沒有留言:

某一年的校服

孩子將來會否記得呢?我哋呢一輩男生真係無咩研究。但係時代不同了,這是好睇唔好睇的大問題,對不對?